English

在工作中正确领会领导的意图

  2013年09月23日  点击:[]

◆职场感悟 ◎黄轶群

在现实工作中,虽然很多人工作十分认真,但因为没准确领会领导的意图,而导致自己的工作不被认可,甚至给公司带来损失。

前不久公司来了几位外地的客户,领导指派同事小张去负责接待,还特别当着客户的面嘱咐小张,一定要照顾好、招待好客人。小张不仅安排客户吃饭喝茶,还特意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带着客户去游览八达岭长城,可谓尽心尽力。好不容易把人家送上了飞机,回到公司却被领导批评了一顿:这几个人都是普通员工,为什么招待的这么铺张?小张很委屈,心想:这不是您特意要求让好好招待人家吗,我这连周末都贡献出去了,非但没有获得表扬,怎么还被批评呢?

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平时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情形。作为员工,接受任务、汇报工作,都需要与领导沟通。而领导的风格千差万别,有的习惯总体,有的喜欢具体;有的讲话很快,有的说话很慢;有的乐于直接表达,有的惯于委婉含蓄。关键是有时你听到的是这个意思,可偏偏领导心里却是另一种想法,而这也是大部分领导都会有的工作风格——你听到的与领导的真实想法有一定的差距,这就全靠你正确领会了。把领导的意图领会好、把握准,是完成工作任务的一个最基本前提。

如何才能更好地理解领导的意图呢?职场老手都会说要有“悟性”,很多职场新人都会苦于“悟性”从何而来。其实没有那么复杂,简单地说就是遇到事情时要多动脑筋,不要仅仅停留在不加思考地执行贯彻上。在平时工作中,领导事务繁忙,下达任务时往往比较简单,只有一些只言片语和初步的想法。而我在接受任务后,要结合任务的时间、背景以及周围的环境去理解领导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记得有一次,领导因为某个部门耽误生产进度而大发雷霆,在会上他不仅批评了这个部门的领导,还对具体技术方案进行了更改,并让我去监督执行。其实,领导对于具体的业务并不很熟悉,特别是技术方案需要专家进行论证,不能随意更改。考虑到领导是在情绪不好的时候做出的决定,我认为盲目地贯彻不可能有良好的效果,因此并没有直接照办,而是去询问了技术专家,把领导提出的想法进行了丰富并保证具有可行性,并征求了领导的意见之后再布置下去,一方面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证下面的人不会承担错误决策的风险。

由此可见,正确理解领导意图是做好具体工作的前提。对领导既不可一味地俯首帖耳,生搬硬套,更不可主观臆断,以自己的理解来代替领导意图。对于职场新人来说,要主动思考,善于分析,既要彻底把握住领导意图,又敢于向领导提出自己的看法。这是一个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的过程。用心去做,可以为你的工作带来很多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