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必备 | 湖大选课攻略

  2019年09月03日  点击:[]

必备 | 湖大选课攻略

  也许各位新同学在来到湖南大学之前,已经对湖大的选课系统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具体怎么选课?选课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小编相信大家还存在疑惑,马上就要开始选课啦,这篇选课攻略请您收藏好!

一、选课地址与流程

步骤1:访问

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教务系统访问地址http://hdjw.hnu.edu.cn/Njw2017,打开登录窗口(如下图1.1所示)

图1.1

步骤2:登录

在用户登录窗口“请输入账号”栏输入学号,“请输入密码”栏输入个人登录密码,点击“登录”按钮即可完成登录。

注意事项:如账号、密码错误系统会启用验证码输入栏,提高个人账号安全性(如下图2.1所示)

图2.1

步骤3:进入选课中心

如图3.1在左侧菜单导航栏左键单击“学生门户”即可展开学生个人中心权限下的菜单项。如图3.2所示,依次左键点击“我的选课”→“选课中心”→“进入选课”即可进入个人选课界面。如果有多个选课活动,在图3.2界面将自动显示多条。

图3.1

图3.2

步骤4:选课

图4.1

操作区1:选课入口

1. “主修选课” —— 学生所属年度专业培养方案中可选课程

2. “方案外选课”—— 学生所属年度专业培养方案之外的可选课程

3. “通识选修课”—— 指定学期开放的全校通识课中可选课程

4. “辅修选课”——辅修计划中包含的可选课程

5. “重修选课”——已修读课程,再次重新修读的可选课程

操作区2:待选课程过滤筛选区

在该区可根据“选课分类”(本学期计划、跨年级、本学期班级课表、开课单位、课程名称、上课教师、校区等条件进行查询数据,还可以通过“过滤已满课堂”、“过滤冲突课堂”、“显示已选其他课堂”等过滤条件查看部分课程开课信息,以便选课和调整选课。

注意事项:方案外课程由于数据量较大,默认不加载待选课程。需要通过课程名称查询出该课程的可选课堂。

图4.2

操作区3:选课

在操作区3位置,左键单击“选课”按钮即可选中该课堂。

操作区4:已选课程查看

如下图4.3所示,左键单击底部展开按钮,配合操作区4位置“选课结果及退课”、 “课表查看”可以查看已选课程,如图4.4、图4.5所示。

图4.3

图4.4(列表样式)

图4.5(课表样式)

操作5:退课

图4.1所示操作区5位置,通过通过退选按钮退课已选课程。

注意事项:退课界面操作区5位置没有“退课”按钮的课程,为本轮选课阶段不可退课程。

选课系统操作提示:

(一)共用计算机选课的同学应在选课后及时退出系统,以免造成与后续选课同学所选课程互串的后果。

(二)请同学们完成选课后登陆“湖南大学教学信息化服务平台”学生门户“我的选课”课表核查更新后的已选课程列表,切勿使用第三方软件查看课表。

二、选课注意事项

(一)必修课程在开放选课前已经由系统预置进个人课表,本专业的培养方案是按照课程的前后衔接顺序安排的,既考虑前导课程与后续课程的相互关系,选课时要认真审核自己选定课程的课程号,确保其属于本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请学生在选择退课时谨慎考虑,退课后存在其它课程容量已满而无法选上的风险,建议不要自行操作退选,因个人因素自行更改培养方案退选课程,导致延迟毕业或不能毕业的,由学生自行负责(初修的实践教学必修课程学生名单也会预置进教务系统,因学籍异动需增加或取消、成绩不合格需重修实践教学课程的,学生个人在选课阶段通过教务系统进行选课);后续复学导致未预置必修课程的,应在复学后及时到本学院教务办办理有关事宜。

(二)学生务必在网上选课结束之前认真检查课表,如有误请及时更改,一旦选课结束无特殊原因不能更改任何选课信息;对未办理退课手续却不参加考试的课程,成绩以零分记;未选的课程,成绩不予登录。

(三)学生网上选课日期截止后,各学院和相关教师打印课堂学生名单和成绩登记册后,如学生确有特殊情况需要补、退选课程的,为保证课堂名单的准确性,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任课教师签署意见,学院教务办审核后于规定时间内在教学信息化服务系统中处理,逾期不予受理。

(四)学生网上选课结束后,请注意课表部分实践必修课程,实践必修课程没有安排时间,学生应到学院核实实践必修课上课时间、地点,以免和选修课程上课时间冲突。

(五)选课结束后,部分课程(课堂)会因为选课人数不足而取消,请关注学院教务办老师所发有关通知,并务必于规定时间内(补、改选期间内)前往学院教务办改选其它限选容量未满的课程(课堂)。

(六)学籍异动(转专业、留降级等)的学生,在更新学籍信息后,系统默认将最新学籍状态下的所有必修课置入个人教务系统中。请相关学生务必在退补选阶段,按培养计划退掉不需修读的课程。

(七)已修读并成绩合格的课程不能重复修读,系统将删除重复修读选课记录。

(八)各专业如果有同名称但学分要求不同的课程,若学生错选,采用“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即应修课程的学分高于实际选课学分的,不予承认学分;应修课程的学分低于实际选课学分的,必修课应修课程按应修课程学分记载,选修课程按实际选课学分记载。

(九)学生的选课记录将通过系统直接转入本人成绩单,课程考试(考核)后录入成绩,对未正常办理退课手续却不参加课程学习及考试(考核)的,成绩以零分记;未选课程,成绩不予登录。

三、关于二外和大英

每年军训的前一个礼拜中,刚入学的小萌新们都需要进行英语分级测试。一方面是为了检测大家在经过了一个暑假之后的英语水平,另一方面也是决定着大家能否选择用二外替换大学英语。

那么,什么是二外呢?简单的说就是除了大学英语以外的所有通识语言类课程以及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和日语系以外语授课开设的外国语言文学类课程。

按照学校的要求,分级考试成绩达到040及以上水平的同学均可以在大一上学期选择用二外替换大学英语。没有达到这个要求的小萌新也不用担心,只要你的四级成绩达到500分及以上或者六级达到425及以上,亦是可以选择二外的。但针对2019级新生们,除了以上的规则。

学校另制定了关于2019级新生秋季学期“大学外语”课程的选课要求如下(高考英语卷面总分为150分时,135分对应百分制的90分;高考英语卷面总分为120分时,108分对应百分制的90分;2019年海南文科考生和理科考生英语原始成绩135分对应的标准分分别为727分和709分,依据海南省考试局2019年7月5日发布的“2019年海南省普通高考语文、数学、英语成绩原始分和标准分对照表”):

1、高考英语成绩低于90分(按百分制换算)的非英语专业学生,须选择“大学英语1”课程。

2、高考英语成绩达到90分(按百分制换算)及以上的非英语专业学生,可以选择二外来替代大学英语。

3、来自西藏、新疆两个自治区的少数民族(“民考民”)的非英语专业学生选择“大学英语1(增开)”。

4、高考外语语种为非英语的,可以自主选择其他语种的语言课程。

5、面向电气学院2019级开设的大学英语A1必修课程未预置学生进课堂,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大学英语A1课堂,也可按照上述第(2)条操作方法自行选择课堂,但不能选择“大学英语1”课堂。

(本文部分内容摘自我校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选课通知,各位同学也可以至我校教务处官网查看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选课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