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届红枫大学生记者节参赛细则

  2019年06月15日  点击:[]

红枫记者节

关于举办“新闻作品大赛”“十佳校园先锋记者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高校:

为了进一步扩大“大学生记者节”的参与面和影响力,促进全国高校大学生记者之间、准新闻人和新闻人之间、新闻业界与学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经湖南省记协倡议,报中国记协同意,原“湖南省大学生记者节”从本届起正式更名为“红枫大学生记者节”。

“红枫大学生记者节”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与湖南大学联合举办。其主题为“直面道德本心,捍卫新闻理想。”旨在承继新闻前辈“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铁血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献智出力。

2005年至2013年,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与湖南大学已联合主办了八届湖南省大学生记者节,每届吸引了省内外二十余所高校、数千人参加,评选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优秀校园记者并予以表彰和鼓励,由此提升了在校大学生记者的专业水平和新闻素养,为社会储备并输送了大批具有较高专业素养的新闻人才,得到了新闻媒体、参赛高校及参赛选手的广泛认同。

本届“红枫大学生记者节新闻作品大赛”,将在全国高校内征集新闻作品进行评选;“十佳校园先锋记者评选”面向全国所有在校的准新闻人。

大赛报名于2014年11月17号正式启动,所有在校大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现将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主办单位: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单位: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http://xinwen.hnu.cn/)

大赛官方邮箱:stureporter@126.com

大赛官方微博:腾讯微博:@红枫大学生记者节

新浪微博:@红枫大学生记者节

大赛官方微信平台:红枫大学生记者节(二维码见文件末尾)

二、参赛对象

在校大学生

三、比赛安排

报名及作品递交时间:11月17日-12月5日

评审时间:12月6日-12月12日

参赛方式:参赛人员按要求将作品和报名表发送到大赛官方邮箱:

stureporter@126.com。(具体要求和报名表见附件:参赛细则)

四、比赛内容、形式

1、新闻作品大赛

评审:所有作品由学界知名教授、资深媒体人、高校教师组成的评委会进行评审。参赛者可在投稿截止日期一周内在红枫大学生记者节官方网站查询作品是否入围。

参赛作品分为:文字类作品、视频类作品、音频类作品、新闻摄影作品。参赛作品均以电子文件形式提交,并连同电子版参赛申请表,统一发至大赛组委会邮箱stureporter@126.com(联合署名的新闻作品需在报名表中进行说明。)

本次大赛每类作品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

本次大赛,除给获奖的参赛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外,对三等及以上获得者(包括指导老师)颁发奖金。

新闻作品大赛另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届时将颁发荣誉证书,以表彰组织规范、参与积极的学校、院系或媒体。奖项最终数量和奖金金额将根据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具体确定。

2、十佳校园先锋记者评选

校园十佳先锋有校媒推荐和学校推荐两种方式。

上报:组委会将向校园各大媒体发出邀请,参与本次大赛的高校或校媒可酌情推荐2-3名优秀记者参与评选,秉持公平、公正、负责的态度将推荐记者的个人简介及任职期间发表的代表作品进行甄别,撰写推荐理由,报送至记者节官方邮箱。

资格审查及投票:组委会首先对所有参赛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审核通过后将校园记者的照片、简历、优秀作品放到记者节官网,进行网络人气投票。

评审:校园十佳先锋记者评委会将综合网络人气和校园记者个人能力,选拔推出20位入围者名单。然后再综合参考入围校园记者的校媒经历,实习经历,专业排名,发稿的数量和质量等,投票选出十佳先锋记者,撰写颁奖词。

奖励:对于评选出的“十佳先锋记者”,组委会拟在记者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进行总结表彰,由组委会颁发获奖证书。闭幕式结束后,所有获奖者名单将在记者节官方网站及官方微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