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年文脉,悠悠楚魂 -新传1902岳麓书院纪行

  2019年09月11日  点击:[]

千年文脉,悠悠楚魂

——新传1902岳麓书院纪行

2019年9月10日下午,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19级2班的同学们在班长孙原泽的带领下前往具有千年历史的学府——岳麓书院。

2B87A

(图为同学们在岳麓书院后门处等待)

相信不少同学都听说过岳麓书院的庄严厚重和幽静秀美,但“百闻不如一见”,当同学们真正用目光触及到时,用耳朵聆听时,却又让书院的可爱与可敬震撼了,使得书院的可爱之处更加可爱,可敬之处更为可敬。

BB997

(在后门处等待的同学们)

6ED42

(阳光下的岳麓书院)

为了迎接我们新生的到来,学校为我们安排了一位讲解员为我们讲解,讲解员是湖南大学一名退休的老教师,今年刚刚来到岳麓书院做讲解员。

17CCD

(抵达正门)

18724

(与讲解员老师见面)

参观当天天气炎热,讲解员和同学们都已是满头大汗,但是讲解员老师仍神采飞扬地为同学们讲解和挖掘景物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也向我们传授了他在湖大多年的教学经验,并对我们寄予了深切期望。

B2F77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和讲解员老师)

在大门处,同学们于楹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处体会到了这座极富文化底蕴的学府的底气。

穿过大门,讲解员在一块石碑前为我们讲述岳麓书院的历史,“书院始建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它曾七修七建……这是唯一一所……“等等,使得同学们对岳麓书院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紧接着同学们在二门对联“纳于大麓,藏之名山”中读出了书院对于岳麓山的感恩与依恋。之后,一行人抵达了讲堂,堂前‘实事求是“的匾额与”工”’利“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岳麓书院的平谨认真与勤恳踏实的治学态度。之后讲解员老师热情的讲解起了墙上碑刻的历史。

5DF7E

紧接着一行人参观了著名的楹联与朱张会讲的讲台。

F374

(参观讲台)

E6C7

(图为上联)

对联中所蕴含的最高境界的儒家思想使得同学们感受到了浓厚的文化传承之风与心怀天下的责任感。

最后,同学们前往文庙,在那里体验到了书院最为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以及它在对外交流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经历了此次集体参观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使他们对湖南大学这所千年学府的历史底蕴和校园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与此同时,本次活动也在激励着同学们牢记和恪守校规校训,立志成为一名合格且优秀的湖大学生,自觉担当起推动湖南大学未来发展的重任,让悠悠楚魂继续延续在千年的文脉延续中。



记者|新传1902梁晓汶

   新传1902潘周涵

摄影|新传1902杨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