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传1901班“筑梦青春”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2019年12月19日  点击:[]

新传1901班“筑梦青春”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12月18日晚7:25,新闻传播学1901班在综合楼214教室召开了“筑梦青春—我的未来不迷茫”主题班会,鼓励初入大学的同学们摆脱迷茫、不断前行。辅导员杨湘雨老师全程参与本次班会,并特别邀请到了2016级播音主持专业的徐汀毅,为同学们分享保研经验。

129D2

辅导员杨湘雨老师和徐汀毅

班会伊始,班长曹煜上台发言:“如果你感到迷茫,就在原地打转、徘徊的话,那么你的青春注定是被荒废的。希望这次的班会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小小的微光,令大家摆脱迷茫,迈开自己追梦的步伐。”

74424

整个班会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徐汀毅的经验分享、绘画接力小游戏、同学们关于“如何高效管理时间”和“考试攻略”主题展示以及“挑战不可能”小游戏。

C6A6

他先是讲到关于迷茫的问题。徐汀毅同学询问大家是否对未来有明确目标,鼓励大家坚持往下走,不要多想,行动更重要,不用准备完全,要拿出及时的行动。他指出:“完美主义加高度的行动力去做每一件事情,不断总结经验,坚持往前走,就是消除迷茫的最好办法。”

接下来徐汀毅调侃自己是“含泪保研徐汀毅”。他讲述了自己在北京准备考研的经历和抉择,以及最后选择了回校保研的感悟。他说其实没有把功课作为非常重要的事情,认为学习是其他事情的底线。我们要在保证学习的底线上,寻找托负一生的行业。

其次是要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进行高质量的社交,并且把朋友当做自我提升的途径。最好努力找到行业最高目标。一开始他在知乎、豆瓣等网络平台上找大佬私信,而后逐渐增进了解和接触,从优秀的人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他认为对待优秀的人我们要拿出自己的筹码,积极主动新找机会,积极自荐。

最后徐汀毅又说到了自律问题。他讲到可以寻找自己身边的人来监督自己,提高自律性。

接着部分同学向徐汀毅提问。

B7243

同学们进行提问

接下来进入趣味游戏环节——绘画接力,由心理委员彭艾佳同学主持。同学们在黑板上绘画出代表职业的物品,其余同学猜职业,并发表关于这一职业的看法。在几轮游戏中,分别展现了警察、记者等角色,同学们积极发言,讲述了自己对这些职业的看法与感悟。

72751

7D789

同学们绘画并讲述感悟

在第三个环节,学习委员缪佳佳同学来为同学们讲解关于时间管理与规划的意见。分别展示了清华大学学生时间表和人民日报发布的时间规划表,为同学们提供参考。最后她提出建议:我们要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学习习惯,.保持健康的体魄,合理安排自己的闲暇时间。

5C2CE

缪佳佳同学讲解

团支书刘辰璐同学为大家讲解了考试攻略。他从复习要点、背诵要点和答题技巧三个方面带给同学们经验分享。

5DA5E

刘辰璐同学讲解

紧接着进入第二个游戏互动环节——挑战不可能。每个同学在纸上写下自己的缺点或目标,收齐后由老师从中抽取一些同学的目标分享给大家,被抽中的同学也可以分享自己制定这个目标的原因,大家互相督促坚持。这个环节同学们在生活习惯、学习目标、人生启迪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见解。

93C1E

杨湘雨老师抽取同学们的小目标

76695

同学们谈自己的目标

最后班长曹煜同学进行了班会总结。他指出这次班会的初衷是为在迷茫期的大家提供解决办法,并且从实际情况上来看取得了较好的结果。

辅导员杨湘雨老师表示这次班会准备充分、环节精彩、别有心意,希望能够继续落实下去。老师表示:“筑梦青春主题班会是每年新生都会举行的系列班会。不知道同学们对这四个字有没有透彻的理解?同学们在大学中要对未来的方向有一个规划,逐步去实现。祝大家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5F2BD

杨湘雨老师结语

本次班会到此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够扫除迷茫,明确目标,贯彻落实,过充实的大学生活。



文字|罗怡然

摄影|宋晓梅

责编|霍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