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9年新影院学生自习课方案

  2019年06月25日  点击:[]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一贯坚持培养学生刻苦认真的学习态度,增强学习氛围落实学业任务,并打造学院积极向上的学院风气。2018年的实践赢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也推进了自习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进步。2019年,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将坚持组织2017级、2018级学生开展自习。为适应多方需求,现做出部分调整。院学习部和对应年级学习股将根据各班课表、人员情况,随机检查,落实自习课安排,促进自习课安排落地。具体操作内容如下:

一、参加自习的对象

2017级、2018级全体学生

二、自习时间

1.第2周至第14周统一按年级安排组织上自习。时间安排如下:


17级新传1~5班及编导班

17级播音班

18级新传1~5班及编导班

18级播音班

早自习

不强制出席早自习

第2~14周:播音班周五早上荫马塘练早功(其余时间各班自行安排早功)

不强制出席早自习

第2~14周:播音班周五早上荫马塘练早功(其余时间各班自行安排早功)

晚自习

第2-14周:

周一、三、四

19:00-20:40统一上晚自习

第2-14周:

周一、二、四

19:00-20:40统一上晚自习

第2-14周:

周一、三、四19:00-20:40统一上晚自习

第2-14周:

周一、二、四19:00-20:40统一上晚自习

2.第14周起,因进入期末复习周,故由各班学习委员组织各班同学上自习。(各班学委需自行借用教室)

三、自习地点

学院公布可用的自习教室及其开放时间,各班可根据学习小组或个人情况选择自习地点(宿舍和娱乐场所除外),但须于每天早上8:00由小组负责人向学习委员报备自习地点,由学委统计后于18:30前报给负责的学习股股长,如有临时改变,应及时告知学习委员。

四、自习方式

1.早自习由各班学委组织统一上,晚自习各班可以以班级形式,也可以以小组形式进行,并将晚自习的时间段放宽至全天进行。

2.各班可分成若干学习小组(可按寝室等多种形式自行组合,每组不得少于3人,不得多于10人),各小组选出一名负责人,负责人根据各组成员情况制定学习计划。除每周必须抽出一定时间自习外,也可以组织多形式的实践活动,如外出采访,拍摄,录音等有益于提高同学自身能力的活动。

3.各班各学习小组负责人以周为单位将学习计划报给各班学委,并由学委统一将本班学习安排(含早自习)在前一周周日晚8点前交给负责的学习股股长。

五、自习制度

1.各班成立学习小组或以班级形式进行晚自习,选出小组或班级负责人,由学习委员上报至学习股,学习股统计整理后将负责人名单以及自习方案报备至学习部。

2.若每班以小组形式进行自习,小组负责人需将每日的签到情况(可以聊天截图或拍照的形式)上报给各班学习委员,建议学习委员保存以便查验;若以班级形式进行自习,由各班学习委员每日将签到情况上报至学习股。

3.各年级签到情况由学习股统一整理之后在次周周一报给学习部,学习部将登记在案。

4.为了给学生提供良好的自习环境,学院会公布可用的自习教室及其开放时间,但并不强制要求学生在该教室自习,各小组或各班可根据自身意愿选择地点,但需要提前上报至学习股。

5.各小组或各班每周自习时间累计不得少于8小时。

6.自习期间,在各组小组或各班负责人的组织、管理下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禁止在教室大声喧哗,随意走动,吃零食,外放音乐电影和接电话等影响他人学习的行为。自习中不遵守纪律的同学先由小组负责人提醒,屡教不改的同学由小组负责人告知学委和学习股长扣德育分0.5分,并上报给辅导员。

7.请假事宜:严格执行请假制度,明确审批权限和程序。请假离校的同学,必须由辅导员批准并办理请假手续,并将有效假条出示给学习委员、学习部备份。正常上课、参加比赛、主持或表演节目和参加岳麓讲坛等学校规定讲座的同学需在自习前3小时给辅导员发短信请假(注意规定格式),并告知各班学委。学委于晚自习将出勤情况报告给学习股。

8.学习部将与各年级学习股合作进行不定时抽查,学习部定下抽查的日期后告知学习股,学习股向各班学习委员收集各小组的自习情况文档(或照片)后上交学习部。

六、综测奖惩制度(以2018级为试点对象)

1、早晚自习全勤的同学每月每人次加0.3综合分(每学期全勤的同学,将会收到由辅导员送出的神秘礼物哟~)

2、早晚自习全勤且签到次数最多的同学每月每人次加0.5综合分(在非安排时间内,上早晚自习并出示证明也可签到)

3、无故不到1次由学习股股长警告,2次扣综测0.5分并上报给辅导员。

4、自习时间严禁在寝室打游戏,一经发现扣除德育0.5分。

5、无故缺席3次取消本学年评奖评优资格

七、管理办法

1、各组组长和各班学习委员负责本班学生早晚自习的纪律维护工作。

2、各班学习委员负责本班学生早晚自习出勤情况的记录和汇总工作。

3、辅导员、学习股和学习部对各班学生晚自习出勤情况进行抽查。

、本方案于2019年3月4日起正式执行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二〇一九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