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员发展程序

  2012年10月12日  点击:[]

(一)发展党员工作程序

1、申请人自愿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

对于申请入党的学生,支部要建立登记表,了解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做好申请人的统计数字。


2、择优入党校学习

系团总支和党小组综合评定申请人,对优秀团员进行短期党校培训。(未获得结业证书者不能发展入党)


3、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党校学习结业后,对于各方面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经党小组提名,党支部讨论确定为积极分子,并指派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为其培养联系人。


4、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联系人为每名积极分子领取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袋。联系人定期与积极分子谈话,掌握其思想状况,并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上有认真的记录。


5、确定并上报发展计划

党支部安排发展计划,经党委审查后报上级党委备案。


6、确定发展对象

对于经过一年以上培养、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积极分子,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后,由党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确定为发展对象。


7、政审

政治审查内容:①拟发展对象的政治历史情况;②家庭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情况。

政治审查办法:考察档案及函调外调。


8、整理预审材料

拟发展对象的材料由联系人负责整理。包括:1.入党申请书;2.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3.党校结业证书;4.学习成绩表;5.群众座谈材料;6.思想汇报;7.入党自传;8.团组织推优意见表;9.班导师推荐意见;10.学术科研成果;11.外调政审材料;12.综合性政审材料。


9、报送党总支预审

经预审,材料齐全、条件和程序符合有关规定的发展对象要进行公示。公示对象无问题的,或对问题调查核实不影响发展的,方可填写《入党志愿书》。拟发展对象在入党介绍人的指导下填写《入党志愿书》。


10、填写党支部决议上报党委

填写支部决议时,要附上接受中共预备党员表决汇总票,由支部书记签名,报上级组织审批。



11、党总支指派专人与发展对象谈话

支部大会后,材料交上级党组织再次审批,党组织在审批前,要指派专人对《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材料进行再审查,并同申请人进行谈话,并做好《入党志愿书》上的谈话记录。


12、分党委审批

以上工作完成后,材料提交上级部门审批。审批通过后,党总支应及时下发批准该同学为中共预备党员的通知。


13、报学校组织部

上述工作均完成后,上报学校组织部录入系统,审核盖章。


14、预备党员入党宣誓

支部为其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并张榜公告。

*呈报预审材料注意事项:

一、入党申请书应为第一次申请书原件,不得出现内容与时间相矛盾的地方, 必须是本人用钢笔手写体,有签名及日期,不得用电脑打印。

二、关于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填写说明

1.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不得与本人见面,内容均须由组织委派专人填写,且

必须以第三人称方式填写相关内容;

2.表中“培养时间”、“入党年月”、“培养人”均要与发展计划表、申请书及相关材料一致;

3.培养联系人为2人,至少有1人为正式党员,且均须本支部党员;

4.“支部考察意见”栏应有“考察合格”、“同意列为近期发展对象”或“已基本具备入党条件”等结论性意见,要有支部书记签名,最后要有院党委审批意见及印章;

5.封面年月日填写日期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年月日;

6.个人简历即自己的入学经历,如xx年xx月-xx年xx月,在xx学校;

7.半年考察意见总共有四栏,前两栏为自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的前半年时间,如2009年5月确定为积极分子,则前半年考察时间为2009年11月,后两栏时间为后半年时间,即2010年5月,以此类推;培养联系人签名为两人各自签名,即1、3栏,2、4栏均为两人各自签名,如1(aa),2(bb),3(aa),4(bb);

8.党内外群众反映为支部小组召开讨论会的结果,时间为发展为党员的期间;

9.政治审查意见为对其父母等家庭成员的政审意见;时间也为发展为党员的期间;

10.党支部考察意见是经上述程序都填写完后的综合考察意见填写;

11.预审意见在上述程序都完成后统一交由分党委书记预审,需签名盖章;

12.公示情况,一般填写公示起止日期以及是否有异议。公示时间为5—7天。公示日期是在上述程序均完成后的时间。

13.注意,填写顺序即发展党员的顺序,日期也是按先后顺序填写,不能后面的填写时间在前面程序时间之前。

三、团组织推优意见表、导师推荐表的填写时间一般在发展其成为党员之前;

四、入党志愿书填写说明,统一由党支部组织填写。

五、预备党员考察表填写说明

1.填写时间参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2.培养考察人意见栏分前、后半年,意见为两个培养人的综合意见,结尾要两人分别签名。

六、外调政审材料信

1.函调材料信由院党委统一开具

2.政审对象为学生父母,如在同一单位,可放一个信封寄过去;如不在一个单位,则需分别寄往;除非是单亲等特殊情况,否则父母双方政审都需要;

3.加盖党章,单位开具证明后,落款处要加盖党总支党章,行政章无效;

4.如父母单位无党委或父母在外经商或务工的,可委托父母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或社区党委开具材料证明,学生或父母可事先联系当地亲戚或党委,以方便接收和开具证明材料。

七、成绩单要由学院教务部门完整提供,并有教学秘书盖章。

自传、思想汇报应为本人亲笔签名,思想汇报至少要有2次以上。

九、群众座谈会材料必须是群众座谈会的原始记录。座谈会由支部派专人组织并主持,应有班级1/4以上的非党群众参加,座谈会记录材料要有统一格式,发言人均需在发言内容后面亲笔签名。若有涂改部分,必须有亲笔签字核实。

十、综合性政审材料的写法(由支部书记总结书写)

1.标题。一般应写明被审查人的姓名、报告的内容,如“关于某某同志的综合性政审材料”。

2.正文。内容主要包括:

本人的基本情况及简历。主要写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文化程度、参加工作年月、职业(职务),以及主要工作经历等。

政治审查中提出的问题。主要写明什么问题,是本人的问题还是亲属的问题,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和主要情节。同时,要写明是本人交待的还是被组织查出的或是别人检举的,组织上是否作过结论或进行过处理。

调查的方式和结果。主要写明采取了哪些调查手段,调查了哪些单位和个人,查阅了哪些资料。经调查已经清楚的问题,以及悬而未定(暂时无法查证)的问题和疑点。

调查的结论。通过对查证结果的综合分析,认定查证问题的事实、性质、程度及本人对问题的认识态度,并提出是否影响其入党的意见。

3.落款。写明报告的党组织名称或审查人员的姓名,并注明日期。

附言:党员发展程序需特别注意时间顺序及表格时间填写

1.公示时间一般为5—7日,所有的预审材料均准备齐全后,交由党支部审批后,才能予以公示,公示5-7日无异议后,各支部召开接收中共预备党员的纳新大会。

2.各支部召开完纳新大会后,要填写好接收中共预备党员表决票以及汇总票,与入党志愿书等其他预审材料一起上交。

(二)接收新党员支部大会程序

1、召开党员大会

1.应到正式党员必须达到支部正式党员的人数一半以上;2.入党申请介绍人必须到会。


2、宣读发展名单

1.组织委员宣读支委会确定的发展对象名单;2.负责做好会议记录。


3、申请人汇报

1.申请入党者宣读入党志愿书中自己填写的部分;2.根据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相关问题。


4、发表意见

1.第一、二介绍人依次介绍申请人的有关情况;2.发表申请人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意见。



5、讨论

1.到会党员对申请人的情况充分讨论,发表意见;2.入党介绍人、支部委员及申请人,对党员提出的问题认真解答;3.申请人谈对大家所提意见的认识及今后的决心。


6、大会表决

1.党员进行举手表决;2.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议。


7、分党委审批

1.党支部将党员讨论结果报告上级党委;2.党委研究审批,并通知党支部审批结果。

(三)入党宣誓仪式的程序

1、党委或支部组织

1.宣布开会;2.全体人员起立,高唱《国际歌》。


2、致词

党委书记或支部书记发表简短祝词。


3、宣誓

1.宣读参加宣誓的新党员名单;2.宣誓人持立正姿势,面向党旗,举右手握拳宣誓;3.党组织负责人逐段领读誓词,宣誓人跟读;4.领誓人读完誓词说“宣誓人”后,宣誓人分别报自己的姓名。


4、讲话

1.新党员代表向党表决心;2.老党员代表讲话;3.党组织负责人讲话,对新党员提出希望,对党组织建设提出要求;4.散会。

(四)预备党员转正程序

1、本人申请

预备期满后,预备党员提前一个月主动递交转正申请书至本支部书记。


2、支部讨论

1.党小组对组内预备党员进行认真讨论;2.提出对预备党员转正式党员的意见;3.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


3、支部书记提交转正申请

各支部书记汇总本支部转正名单,提交支部申请转正书。


4、党支部下发预备党员考察表表

经上述程序,分党委党支部下发预备党员考察表,指导其填写。


5、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预备期满应及时召开支部大会,进行转正议程,并通过在场正式党员(应到至少一半人)合法的表决,决定是否转为正式党员,并填写接收中共预备党员转正汇总票。


6、分党委审批

1.党支部将党员讨论结果报告上级党委;2.党委研究审批,填入预审意见,并通知党支部。


7、报学校组织部

以上程序均完成后,报校组织部,录入系统,审核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