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工作细则

  2019年09月17日  点击:[]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坚持科学、公平、公正选拔原则,完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选拔机制,确保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健康有序进行,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9]6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和《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湖大研字[2010]10号)以及湖南大学《2020年接收推免生工作方案》,并结合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复试组织管理机构

学院成立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 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实施和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成立2020年复试监督小组,负责本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监督工作。

二、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表现好,思想品德优良,遵纪守法;

2、2020届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并取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生资格;

3、身体健康条件符合教育部规定标准;

4、在本科学习期间未受过处罚或处分;

5、符合申请学院规定的申请条件。

三、招收专业

新闻传播学(050300)以及新闻与传播(055200),具体招生目录可查阅湖南大学研究生院网(http://gra.hnu.edu.cn)。

四、申请程序

(一)2019年7月4日开始,有意申请我院的推荐免试研究生请登录“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进行网上预报名。学院根据报名情况、学院规定的申请条件并结合各专业招生计划确定参加复试学生名单,在招生系统发出复试通知。第一批推免生复试时间为2019年9月12日上午;第二批推免生复试时间为2019年9月20日上午。根据推免生招生计划完成情况,再决定是否举行第三批推免生复试工作。

(二)9月22日开始,推免复试录取的学生(以学院网站公示为准)在“中 国研究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tm(具体开通时间以教育部通知为准)进行注册, 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照片,网上报名并网上缴费(未缴费视为放弃推免生资格), 申请报考学院和报考专业。考生应认真填写本人网上报名信息并确认,经考生确认的报名信息特别是所报专业,一律不允许修改。凡不按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自行负责。导师享有向学院推荐优秀生源的权力。

五、复试考核要求

(一)学院对所有符合条件的推免生进行复试;

(二)复试主要进行专业综合面试、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察。专业综合面试原则上采用现场面试。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主要考察推荐免试学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外语听说能力;考核学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考察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三)申请人请携带以下材料参加复试(材料在复试报名时提交):

(1)身份证、学生证原件,交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

(2)大学成绩排名(由校教务处或者研究生院盖章生效);

(3)学术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和获奖证书;

(4) 外语水平证明(大学英语四级、六级、托福、雅思、PETS等成绩);

(5)参加社会实践、公益事业等证明;

(6)其他可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材料。

(四)每位申请人的具体面试分组、时间、地点详见系统复试通知和现场通知。

六、推荐免试生接收复试期间不安排体检,体检时间和要求按教育部和湖南大学相关规定进行。

七、录取

1、学院根据招生计划(新闻传播学(050300)推荐免试生录取指标35人,新闻与传播(055200)推荐免试生录取指标17人),按照推荐免试生复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推免录取名单。对于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察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学院确定推免复试录取名单后,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内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系统开放后,按时完成确认复试通知和确认待录取通知等程序。如在规定时间内未同意待录取的视为放弃拟录取资格。

3、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

4、对学术不端者、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5、推免生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将在学校网站 (http://gra.hnu.edu.cn)和学院网站(http://xinwen.hnu.edu.cn/)进行公示。

八、学费和研究生奖助

研究生收费标准以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物价局的批文为准。 学校为研究生设立学业奖学金和研究生助学金,设置助教、助研、助管岗位, 并与现有研究生专项奖学金政策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在校学习生活待遇。

九、其他事项

1、“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gra.hnu.edu.cn)和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网站(http://xinwen.hnu.edu.cn/)将及时公布专业目录、推免生拟录取名单等信息。招生信息如有变动,以报名期间招生主页公布的相关信息为准。

2、学院联系人:徐老师;联系电话:0731-88821931

3、未尽事宜,以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官网为准。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201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