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学生 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学分认定实施细则

  2021年05月24日  点击:[]

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学生
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学分认定实施细则

根据学校《关于印发<湖南大学本科学生学分认定和转换试行办法>的通知》(湖大教字〔2018〕28 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各专业2015版2020版培养方案,为做好我院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学分认定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一条 可认定类别或课程

实行2015版教学计划的学生可认定《湖南大学通识选修(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方案》中的通识选修课程。

实行2020版教学计划的学生,可认定实践环节中的创新创业和创新创业相关专业选修课。

第二条 认定范围及认定条件

(一)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学业竞赛所获得奖励:(按照学院制定学业竞赛项目分类目录)获得省级二等奖(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奖励。团体参赛仅限排序前5的学生可申请认定。具体可申请认定竞赛项目见附件《新闻与传播学院学业竞赛项目分类目录》;

(二)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SIT)通过结题验收;

(三)参加其它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以湖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论文、获得专利、获得软件著作权等)。

第三条 学分认定的原则

(一)学生申请学分认定,一经确认原则上不得撤销或变更;

   (二)创新创业实践成果最高可认定4个通识选修课学分;

(三)团队合作项目综合考虑成果级别、个人贡献度等认定学分。

第四条 认定规则

获得国家级或省级学业竞赛奖励认定规则:

成果名称

成果等级

学分

成绩

学业竞赛

国家级一等奖

A1

4

优秀

A2

3

优秀

B类

2

优秀

国家级二等奖

A1

2

优秀

A2

2

良好

B类

1.5

良好


国家级三等奖

1

良好

省级一等奖

2

良好

省级二等奖

1

良好

SIT项目

国家级项目负责人

2

优秀

国家级项目成员

1

良好

省级项目负责人

1.5

良好

省级项目成员

1

良好

校级项目负责人

1

良好

其他创新创业实践

论文

核心学术刊物第一作者

4

优秀

核心学术刊物第二作者

2

良好

专利

第一专利人

4

优秀

第二专利人

2

良好

软件

第一著作人

2

良好

著作

备注

1、 其他未列入的竞赛参照上述相应分类、级别计学分,需经学院教学委员会审核认定。原则上各类国家级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学会组织的比赛参照B类竞赛计学分。

2、 获奖项目为团队项目时,原则上可认定不超过五个人的学分,校级SIT项目只认定负责人的学分,其他特殊情况须经学院教学委员会审核认定。

第五条 学分认定和转换的流程

(一)申请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学分认定和转换的学生,应填报《 年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学分认定申请》,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学习成果原始证明材料(均需提供原件和复印件);

(二)学院教学委员会审核通过;

(三)学院填报《 年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学分认定汇总表》,上报教务处审核;

(四)主管校领导审定。

第六条 认定时间

每年度认定一次,由教务处统一安排。毕业班学生可于国家级、省级SIT项目结题验收后申请认定一次。原则上当年获得的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在当年申请认定。


附件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业竞赛项目分类目录

(暂行,2019年1月15日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修订)

一、A类学业竞赛项目

  (一)A1类学业竞赛项目

   1.“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青团中央和举办地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2.“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举办地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3.“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举办地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二)A2类学业竞赛项目

1.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

2.齐越朗诵艺术节暨中国大学生朗诵大赛(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中国传媒大学主办)

3.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大学生纪录片大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

二、B类学业竞赛项目

1.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主办)

2.全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中国高校校报协会主办)

3.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主办)

4.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中国广告协会主办)

5.时报金犊奖大赛(台湾时报传媒集团、国际广告协会共同主办)

6.中国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中国编辑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7.全国校园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办)

8.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

9.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

10.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

11.中国大学生微电影节(中国教育电视协会高校电视专业委员会、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共同主办)

12.红枫大学生记者节(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湖南新闻工作者协会、湖南大学、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

13.高校数据新闻报道大赛(中美教育基金会USCET、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财新数据可视化实验室共同主办)

14.校园学报新闻奖(中国日报亚太分社主办)

15.湖南高校新闻奖(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校报分会、湖南省高校校报研究会共同主办)

16.湖南省高校优秀电视广播节目奖(湖南省高校广播电视研究会)

17.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团省委、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

18.其他省级以上政府组织的传媒类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