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2年“寻味·家国”实践作业征集活动通知

  2022年01月20日  点击:[]

关于2022年“寻味·家国”实践作业征集活动通知


(一)活动目的:

新冠疫情反复,出行的脚步也因此放缓甚至停留,或许你也曾感觉疫情下的春节缺少某种年味,但当我们用心体悟,就会发现其实年味一直守候着我们,不曾远离。家庭的守候,国家的守候,都讲述着疫情下春节与年味的故事。在此,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发起2022年“寻味·家国”实践作业征集活动,鼓励我院同学在寒假期间,进一步了解和发现家乡或者所在地区的风土人情和春节习俗,寻找家乡的新年味道与国家的春节记忆,并借此机会进行媒体技能的运用与实践,提高自身媒介素养与本领。

(二)活动时间:2022年寒假期间

(三)活动对象: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本科生

(四)活动内容:

1.“笔墨·家国”短文征集

鼓励团员青年和广大同学用文字的形式记录家乡的年味,寻找属于故乡的独特春节记忆。可以表现家乡或者过年所在地的春节习俗独特的风土人情,也可以从小切口展现家庭在春节期间的故事与回忆,疫情给家乡还有国家度过春节带来的影响以及自己的看法等等。

作品形式:短文

作品要求:紧扣主题,内容真实,情感积极向上,文字生动活泼,文笔流畅,有表现力,要有一定的人文情怀与深度思考。短文应由学生独立完成,保证原创,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诗歌除外),字数不少于1000字,可以搭配图片。格式要求为:标题二号字,黑体;正文内容四号字,宋体;行距1.5倍。


2.“快门·家国”图像征集

鼓励参与者用快门或者设计海报展现自己在家感受到的春节期间的年味,可以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如除夕、春节、元宵节,用照片定格下美好的回忆与瞬间,分享属于自己的年味。

作品形式:照片或海报

作品要求:照片和海报黑白、彩色、单幅、组照均可(组照请标注顺序)。照片请勿电脑合成制作,不得抄袭。单张照片文件大小不超过10M,要求JPG格式。可以附有文字稿解读。


3.“影像·家国”视频征集

鼓励团员青年和广大同学通过Vlog、短视频或者记录短片的形式还原家乡过春节的团圆温馨场景、家乡春节习俗、除夕年夜饭的制作介绍、用视频的形式展现属于自己的年味。也可以从春节的角度切入,展现家乡乡村振兴的进程与成果,结合春节氛围展示祖国发展成就。

作品形式:视频或短视频

作品要求:要求主题明确,健康向上,不得抄袭。拍摄形式、设备、风格不限,画面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像素,声音清晰,最好配有字幕,作品时长控制在30秒至5分钟以内,格式要求MP4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


4.“倾听·家国”音频征集

用音频的形式介绍自己在家乡的春节故事,可以介绍自己家乡独特的春节习俗,也可以展现家乡的乡村振兴风貌和风土人情,展现属于自己的年味与春节故事。

作品形式:音频

作品要求:主题明确,声音清晰,思想积极健康,可以搭配音乐和音效。时间控制在30秒到5分钟之内,格式为MP3。


(五作品提交方式:作品文件命名要求“姓名+班级+作品类型+作品名称”。各班级作品统一提交给本班团支书。请各班团支书在1月30日、2月6日和2月16日的22点前分别提交一次本班的作品,各班每次提交至少要有5份作品,类型不限,可以合作,每组不超过3人,同一作品不得重复提交。作品以压缩包形式发送到邮箱:18332262579@163.com。或者直接发送给实践创业部李子扬,压缩包命名要求“班级+实践作业+发送日期”。

注意:本次实践作业要求每个班级,每位同学都要参与。若有疑问和特殊情况请联系实践创业部李子扬(QQ:2083392861)

  

     (六)活动表彰:院团委将在开学后组织评比表彰工作,评选优秀作品。每个类别的作品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根据各班级参加情况和作品质量将评选出“优秀组织奖”。优秀作品将在学院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