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民网:中国新闻学大咖齐聚湖南大学 研讨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思想

文亦佳 周丹   2022年11月02日  点击:[]

人民网长沙11月1日电 10月29日至30日,中国新闻史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暨第四届岳麓传媒与文化发展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湖南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全国50余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新闻传播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思想与实践”的论坛主题,就“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工作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思想”“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新时代的国际传播”“新媒体 新发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新闻传播教育改革与一流专业建设”等议题开展学术研讨。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王润泽,湖南大学副校长李肯立,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唐珍名等出席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郑保卫认为,百年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始终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共进。高度凝练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的理论精髓,对丰富新时代党的新闻思想、创新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极具重大价值。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认为,当前舆论态势整体向好,但意识形态领域仍然存在不少挑战,新闻界应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如何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教授提出“中国式媒体融合”概念,认为中国的媒体融合路径要契合社会的政治、经济与社会文化体系,强调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关键在于构建自主可控的全媒体自主平台,整合资源,赋能中国式现代化。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丁柏铨教授围绕技术与内容、技术与人文、技术与规律、技术与人才、技术的双刃剑性质五个层面,系统总结和分析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与先进技术相关的新闻舆论思想创新。

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瞩目的重要信息源,已经具备在国际传播舞台上以主体身份发布信息、设置议程、影响国际舆论的条件,这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在国际政治经济议题中敢于表达、善于表达。

本届论坛还举行了5场平行专题论坛、以“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新闻传播教育改革与一流专业建设”为主题的院长论坛和2场研究生专场论坛。

作者|文亦佳 周丹

责编|李淑静 彭应兵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