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传院2022级本科生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圆满举办

  2022年10月04日  点击:[]

为引导本科新生培养健康心理,帮助新生更好适应全新的生活环境,调整心理上可能出现的不适与落差感,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于9月27日在北楼217教室召开了主题为“踏上新征程,开启心建设”的心理健康辅导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督导师彭萍教授主讲,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


97F48


彭萍教授从业多年,拥有极高的专业素养,在从业的过程中掌握了大量的心理辅导方法。彭萍教授首先向同学们提出“何谓心理”的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进而引入对心理健康的深入讲解。

彭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彭教授参考国民心理健康状况等调查数据,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她指出抑郁症已成为高校学生的“隐形杀手”,进而强调了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


A46AF


接着彭教授分析了心理疾病产生的因素,彭教授指出心理疾病产生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分别是基因遗传,体质因素,社会因素。其中彭教授着重强调了社会因素,她认为某些心理问题的产生很大程度与早年经历有关,她以地基设喻,形象生动地阐释了童年经历的社会冲击带来的创伤,并在此基础上向同学们传授了情绪管理的4a法则及四不法则,帮助我们舒缓压力、排解情绪。


A363B


最后彭萍教授告诫同学们将心理问题和人分开,在出现心理问题时不要对自我进行全面否定,不要自怨自艾,要学会坦然面对,弄清问题并积极寻求他人帮助才是正确做法。

在讲座的最后彭萍老师以“成长就是走一条抵抗力最大的路”和“人生就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寄语同学们,并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生活中活出真我、活出自在。


D36ED


彭萍老师亲切的话语如春风化雨一般浸润了同学们的内心,她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的讲解,引起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会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同学们认真聆听,用心感悟,接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


记者丨邢轩溢

摄影丨马秋钰

审核丨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