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湖大学子实地调研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刘家坪白族乡

肖婧   2019年08月15日  点击:[]

刘家坪白族乡位于全国第二大白族聚居区——桑植县境内,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同时,它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拥有一系列红色旅游资源。8月14日,为深入调研桑植县红色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传播情况,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星星之火”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刘家坪白族乡。


44E2F

“星星之火”团队与政府工作人员合照


上午9:00,调研团队到达刘家坪白族乡政府,与副乡长彭长武,组织委员宋莉,乡团委书记郭亚萍就刘家坪白族乡红色旅游发展情况展开座谈。座谈会上,副乡长彭长武对调研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湖南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表示高度认可,他积极回答了团队成员提出的问题,使成员们深度了解了刘家坪白族乡风情乡镇的具体规划。作为近年来桑植县崛起速度最快的乡镇之一,他指出,刘家坪白族乡旅游业发展的三大优势在于特色白族文化、丰富的红色革命遗产以及便利的交通条件。刘家坪白族乡地处张家界西线旅游“航线”,是“刘家坪(红色圣地)——洪家关(元帅故里)——九天洞(自然奇观)”等旅游精品线路的始发站,拉动了桑植旅游业的发展。座谈会后,副乡长彭长武、组织委员宋莉寄语青年学生,要牢记红色精神,不畏艰险,吃苦耐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3684E

副乡长彭长武讲解刘家坪白族乡风情乡镇规划图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为铭记峥嵘岁月,桑植县政府倾力建成长征红二方面军出发地纪念馆,馆内陈列着大量珍贵的史料,为游客完整地讲述了红二方面军从刘家坪出发长征的艰苦历程。当了解到长征途中贺炳炎、余秋里相继断臂并坚持作战的英勇事迹,团队成员更加深了对这些革命志士的敬佩之情,也感悟良多:作为当代青年,要始终牢记长征精神,致敬先烈,感谢先辈的无私奉献,将“小我融入大我”,诠释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10919

“星星之火”团队在长征纪念馆合影


刘家坪白族乡,这个极具特色的风情小镇,红色精神与白色民俗相得益彰,互为助力。下午3:00,调研团队来到长征纪念碑处重温红色记忆并深入基层进行采访调研。在走访过程中,成员们远远的听到民歌响起,便被吸引到了生态广场,就看见许多中年妇女正在跳着特色民族舞,热情愉快的气氛和淳朴自然的民风瞬间感染了大家,成员们纷纷加入到学习舞蹈的队伍中。之后,成员们采访了游客与当地村民,了解了他们对当地红色文化以及旅游业发展的看法和建议,为团队的调研提供了真实有效的素材,带给团队深深的思考。


3CACD

队员洪亮与村民交流并合影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奔赴祖国各地的青年学子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回报祖国,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星星之火”调研团队收益良多。


通讯员丨肖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