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历制作与投递相关技巧

  2019年06月11日  点击:[]

简历制作与投递相关技巧

一、简历制作

内容包括:基本资料、求职意向、教育背景、实践与工作经历、其他内容比如相关技能特长、获奖情况、爱好性格、自我评价等等。

1、基本资料

一定“基本”就好。对于没有特殊要求的个人信息不需要进行无意义的罗列,否则只会给HR(人力资源部)造成负担,给面试官留下不好印象。

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籍贯、民族、专业、政治面貌、联系地址(包括邮编、邮箱、住址等)、联系电话、适合岗位的职业照。

2、求职意向

意向就像文章的中心思想,绝对不能缺少,同时一定要明确而具有针对性。表达求职印象时语言简明,进行详尽确切地说明,包括理性职业、工作地点,具体的意向岗位。

求职者须注意写求职意向的时候要用行业+职业或职位名称去标注,比如新媒体设计师、电商领域销售、机械工程师、互联网产品运营等等。

3、教育背景

内容包括:时间——大学毕业院校——所学专业——学位——主修课程或与职业相关课程(课程内容可以选填,并且如果填了一定要选择与职业相关的)。

4、实践与工作经历

实践与工作经历作为HR最为关心的部分,应作为简介内容核心进行表述。根据职业要求、个人能力为主线筛选实践经历。用精简的语言描述求职者自身所做的事情,突出实践成果。

表达虽然要求简明但也要有细节,用有力的动词描述任务,职务,表现你的工作成果(例如“组织”“领导”“保证”“改进”等),并进行数字量化。

在简历的版面设计上,避免使用长段落,逐行单列,在段落前添加项目符号,力求整个简历版面美观易读。需要突出的重点可以进行加粗,在企业的实习经历和在学校实践经历分成两部分写,体现求职者的真实严谨。

具体可参考STAR法则:

S——情景

T——任务

A——行动

R——结果

5、其他内容

其他内容可以包括:相关技能特长、获奖情况、爱好性格、自我评价等。但一切都应与岗位要求相关,可以根据职业需求进行适当的语言调整。

技能证书如计算机、外语类证书等仅列出最高级别,专业论文、成果等提供简要的说明。

‚获奖应按照与职业相关度、奖项难得程度进行排序,合并相似同类奖项。

ƒ爱好、性格特征应与职业需求相关,应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具有普遍性的、没有价值的爱好无需填写,HR在意的是你的能力是否能创造最大的价值。

„自我评价要突出自我认知部分和自己的优势,可以适当引用他人评价,这样会显得更加真实。在自我评价时,不可过度谦虚,这样无法展现自己的优势;也不要过度自夸,给HR留下一个自吹自擂的印象。

二、简历投递

HR可能一天会浏览上百份简历。这些简历可能同时会来自应聘不同岗位的求职者,所以,你的简历标题要让HR减少工作量。

标题中明确核心信息:姓名,性别,面试职位,几年工作经验或毕业院校,让HR一眼捕捉到你的核心信息,也会让你的简历在众多面试简历中脱颖而出。

三、注意事项

1、量身定做,有的放矢。在制作简历时,审视自我,了解单位和岗位需求,应聘不同岗位应表现不同的特长。

2、扬长避短,凸显优势,突出重点。

3、简洁精炼,简历的页数最好能够精炼至1-2页。

4、力求准确,注意细节,避免一切低级错误。

5、封面问题:电子版的尽量避免封面,纸质版的简历为了看起来精美可以设计封面,要与内部设计相符,封面简洁大方。

以上为通用的简历制作及投递基本技巧,如果求职公司或应聘职位有什么特殊要求,求职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严格按照岗位要求制作简历,才能获得求职公司或者面试官的青睐。

文案| 丁丁求职记

如果想了解更多就业资讯及技巧,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丁丁求职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