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何有些人总能从同样经历里得到更多收获?

  2013年10月09日  点击:[]

简述:生活中唯一不变的就是时刻不停的在变化,每一刻的变动都意味着上一刻的平衡被打破,新的平衡正在建立。越过这些“伤筋动骨”的剧变有没有得到与之对等的“成长”,是我们每个人最该去思考的问题。为何有些人总能从同样经历里得到更多收获?

内容:

市井中但凡两人争辩之时,一方为显示自己更强,便会拿“我吃的盐比你吃过的饭都多”之类的话去压低羞辱对方。似乎长久以来,大家都在默认着“经历总与年龄相关,经历又与能力的高低有着直接关系”这种观点的存在。

事实真就如此吗?

细观生活,我们就会发现,顶着一大把年纪犯糊涂的人不在少数,老道练达的少年人同样也并不鲜见。年少时班上那些成熟稳重,甚得老师欢心的同学;那个因为有着超越同龄人的“老道练达”,而成为个中的佼佼者的同事,他们有着和经历、甚至年龄都无关的“成熟感”。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一边与我们一起缓缓长大,一边在另一个平行世界中光速蜕变。那么,在另一个世界中的他们,成长之下,到底蕴含着什么秘密呢?

从“经历”到“经验”,成长没有那么难

成长,不仅仅是身体的发育和成熟,更是个人心智养成与提高。身体上的成长与年龄有着直接的对等关系;心智的成长,更像是一个累积个体“经历”,糅合“感受”作用结果的过程。

当我们在经历一件事情后,至少会获得两个信息:

1、关于事情发展过程的回忆——即“事实”;

2、自己对此事的看法和感受——即“评论”。

而“事实”和“评论”则是决定一个人成长速度的最重要因素。

对于成长,我们大可慢慢来。随着年龄的增大,人生经历就会丰富起来,在得到较多的“事实”和“评论”之后,不仅会眼界开阔,与世界交流的“能力”也变得更强,人也就慢慢“成熟”了起来,这种“成熟”则体现为个人心智水平的成长。

然而,如果你是一个对自己有所要求,但却没有经历过太多的风浪的青年人,若要快速成长,这时候“将‘经历’转化为‘经验’的效率”的高低就变得非常重要。在一件事情发生之后,如果能够做到深入地去思考总结,以己之力去不断强化“事实”和“评论”,这种有效的“事后反思”就会速度地把“经历”转化为“经验”,进而收获成长。

在成长过程中,“经历”的积累很重要,但是提高“‘经历’到‘经验’的‘转化率’”则可以大大缩短成长的时间。少年人缺少老者的智慧,可能是由于经历的原因,“晚熟”或者“长不大”等问题的出现,则多是“转化率”出了问题。很多人把经历经验高转化率归结为悟性好,但大多数情况下天赋是分分钟就可以跨越的障碍。知名营销人一默先生曾说过:这个世界的真相是,以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来看,根本轮不到他们去拼天赋。

“结构化脑补”与“纸上谈兵”

如果把人群简单的根据其对事情的感知以及“事后总结”能力进行划分,粗略的定性为「普通」、「学渣」、「学霸」三种群体的话,在经历一件事情之后,他们的成长模式也会因为他们特性而有所不同。

如把事情发生后个体所获得的“事实”和“评论”均以最高分为1的数值表示,两者之和代指所获得的成长。那么将会有如下数值关系:

【普通:正常状态】

对于生活的感知和总结能力都很一般。在一切假设都为1的基础上,当他经历一件事之后,他的水准是获得“我眼中的全部事实”(0.5分)和“我自己当时的感受(0.5分)”,那么他的收获是1分。

【学渣模式】

对于一个生活的感知和总结能力低于平均值的人,通常表现为只能获得“我眼中的部分事实”(0.3分)或者“他人转述的部分事实”(0.2分),以及“我自己当时的感受”(0.5分)或者甚至“由他人的感受而引起的感受”(0.3分)。那么他的收获可能低至0.5分。

【学霸模式】

第一级别:

事实:“我眼中的全部事实”+“当事双方或多方眼中的部分事实”(0.5分+0.3分)

评论:“我自己当时的感受”+“当事双方或多方当时的感受”(0.5分+0.3分)——总共1.6分

第二级别:

事实:“我眼中的全部事实”+“当事双方或多方眼中的全部事实”(0.5分+0.5分)

评论:“我自己当时的感受”+“当事双方或多方当时的感受”(0.5分+0.3分)——总共1.8分

第三级别:

事实:“我眼中的全部事实”+“当事双方或多方眼中的全部事实”+“第三方眼中的全部事实”(0.5分+0.5分+0.5分)

评论:“我自己当时的感受”+“当事双方或多方当时的感受”+“第三方的评论”+“事后各方的感受与态度的变化”(0.5分+0.3分+0.3分)——总共2.6分

【特别补充】

超过“3分”的条件:从过去的每一次「经历」(事实+观点)中总结出「经验」;

超过“4分”的条件:将「经验」总结为「规律」;

超过“5分”的条件:将所有的「规律」提炼为一个完整一体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体系」。

对于一个对生活充满钝感的人「学渣」来说,花同样的时间去经历同样的事情,他可能只获得一般人60%的经验。但对于一个对生活的有着较高敏感度的人「学霸」来说,他总会致力于去获取更“立体”更“全息”(多角度,多立场,跨时间,跨空间)的信息,同样的经历中,他得到的收获常为他人的数倍。你有没有被这种巨大“收益”所震撼呢?

当我们接触到一件事情,同样信息之下,所获得的收益往往来自于个体思维习惯上的差异。部分人只是处于一个“听评书”的状态,听完后发表两句感叹就罢了。但有的人却会对事情做进一步深思:如果我是其中的某个角色,要如何处理才能保证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年龄代表着经历,但经历并非只是年龄的单纯的映射;经历带来成长,但成长的多少和经历的多少绝非简单的对等关系。「结构化脑补」,隔着故事去体验作者自身的经历和感受,并根据自己在别人故事中的所感所得,对自己的长短之处加以有意识系统化的拓展和修补,短期内获得别人数十年“经历”并非不可能的。

在信息发达的今日,许多以往非常宝贵以及有价值的经验结论都变得触手可得。在这个世界中,规律总比事实少;规律+材料的总容量,一定是远远小于“有规律的排布的原材料”总容量。通过学习具备“纸上谈兵”运筹帷幄的能力,再在实践中不断去修缮自己的学习成果,也是一种较快、也是较为有效的成长方式。如果让我们硬记14801321这一串数字可能比较困难,但是如果去记1--4---8-10---13---21的话,就会容易得多。

生活中唯一不变的就是时刻不停的在变化,每一刻的变动都意味着上一刻的平衡被打破,新的平衡正在建立。越过这些“伤筋动骨”的剧变有没有得到与之对等的“成长”,是我们每个人最该去思考的问题。但缺憾不一定不美好,谁说浪费就一定可耻,成熟和稚嫩本就各有各的美感。当然,如果有朝一日你真的悟破了这层关系,那么,恭喜你已挥别稚嫩,来到了这光怪陆离的成人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