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红网网络传播研究中心

  2012年10月12日  点击:[]

2005年7月26日,在湖南红网四周年的庆典仪式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王汀明为“红网网络传播研究中心”和“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的金字牌匾揭开红盖头后,红网与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合作正式启幕。根据协议规定,双方今后还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致力于网络新闻传播的教学、研究和实践。这标志着新兴的网络新闻在湖南已成为重要的新闻传播方式,不但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青睐,也受到了专家的高度关注。而双方的合作,将使湖南的网络新闻传播向更高的层次迈进。

网媒牵手高校:实践理论相结合

“现在网络媒体已成为当代媒体传播的一种重要形式。在我们的学科研究当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彭祝斌说,“我们研究网络传播及其产业,必须要有实践的支持。”

“红网在不断发展的4年里,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但是我们现在缺乏的就是理论的指导。”红网总编辑舒斌说。红网在全国率先拥有自己的采编队伍,并且积极成功地开展了网上评论引导工作。在全国大多数网络媒体经营困难的情况下,红网实现了经营上的突破,在2004年开始实现盈利。通过4年的发展,红网的影响力越来越深入人心,许多新闻作品获奖,并且造就了一批在湖南甚至全国都叫得响的名牌栏目。红网的发展已经成为传媒界关注的热点现象。

“我们前行的脚步匆忙,做了很多事,却少有时间思考,但我们渴求理论的指导。”舒斌说。“研究网络传播业,理论必须结合实践。”彭祝斌说。基于双方共同的需求,红网与湖南大学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湖南大学选择红网是一种必然。“红网无论在省内还是国内都是最具有公信力的网络媒体之一,是湖南新闻网络媒体的领军人。”彭祝斌这样评价红网,“她不但在新闻方面有自己的特色,而且在经营管理方面也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与研究。”

网媒牵手高校:互补互利

“红网与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合作将是互补互利的。”红网总编辑舒斌说。

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的建立将为湖南大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提供网络新闻研究和实习的场所。而且根据需要,红网可以优先聘用湖大新闻学院的优秀毕业生。红网的员工也可以在湖南大学新闻学院优先接受专业培训和深造,而红网的有关专家也将被湖南大学聘请为兼职教授,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致力于培养网络新闻人才。

“我们每年都将根据红网的发展需要和学科发展的需要设置研究课题,与红网开展研究。”彭祝斌说。在网络新闻传播理论研究方面,双方将会展开深入的合作。双方还承诺,在各自的业务领域开展活动时,将优先考虑对方。

“其实,合作在红网成立之初就已经开始。”彭祝斌说,“我们的学生每年都要到红网实习,也有不少留在了红网工作。”双方已经在平时的合作中尝到了互利甜头,此次全面的合作必将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

网媒牵手高校:共筑双赢

彭祝斌说:“通过合作,双方共赢是可以预见的。”双方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通过资源整合,无论对于湖南大学网络新闻传播的研究还是对于红网经营管理的实践,都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和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通过设立实践基地和研究中心,将大大加快湖南网络新闻人才的培养步伐,提高网络媒体的核心竞争力。“总之,双方的合作无论对于高校人才培养、网络传播研究和在职职工培训都十分有益。”他说。

“我们要创办的红网网络传播研究中心,将致力于打造成国内网络媒体一流的研究中心。双方将利用各自的优势寻找共同的联接点,产生一批学术成果,为国内网络媒体的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帮助。”舒斌说。而在员工系统的培训、高校学生实践方面的合作,不但为学生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和就业的岗位,也必将推动网络新闻媒体的发展。

红网和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合作从今天起正式拉开序幕。合作源于双方共同的需求,合作基于双方优化的平台,合作更可预见双赢的局面。网络家园与校园的结合,必将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