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试求职常见的几种面试官类型

  2019年06月11日  点击:[]

在成功求职前,通常要经过几轮面试。除了要通过人事部的一关,也要与申请职位的直属上司或部门主管面谈,在最后阶段,更可能会获得公司的高层接见。不同的面试官作风各异,面对不同风格的提问,求职者要做好临场应变的准备。要增加求职的胜算,首先要认识面试官的类型。

01 循规蹈矩型

有面试经验的人,一定会遇过这类型的面试官。他们会按既定的程序主持面试,并会发问一系列的标准问题,例如请求职者先介绍自己,然后再针对其技能、工作经验及性格等提问。这种面试模式的目的是要透过指定的问题,客观地评核不同的求职者。

贴士:如果是求职者并未有过面试经验,则应根据提问作出回答,不宜抢答、曲解问题等以致扰乱面试官的程序,过程中要表现对申请职位的兴趣。熟读面试技巧及最常见的面试问题将对求职者大有帮助。

02 严肃认真型

严肃的面试官通常鲜有笑容,即使求职者客气地打招呼或微笑,其反应可能会比其想象中更冷淡。求职者回答问题后,他们甚少会点头响应,总是表现得很严肃。从他们的脸上,求职者未必会找到线索去猜测他们的想法。

贴士:面试官严肃的神情的确会令人产生距离感,但不要因此而显得不安。严肃认真是他们的处事方式,不一定是求职者的表现不好。当遇到此类面试官时,在面试时不用想太多,只要集中精神回答问题便可。

03 和蔼可亲型

有别于严肃认真型,有些面试官经常面带笑容,以友善的态度与你对话。他们会以一些轻松的问题开始,例如“吃过午饭没有?”“刚才的笔试如何?”等等。在面试过程中,他们通常语调温和,使面试保持在一个较轻松的氛围。

贴士:别看轻这些寒暄式的开场白,表面上可能是缓和气氛,但也有可能是测试求职者的沟通技巧。因此别掉以轻心,除了要礼貌地应对,也要时刻保持警觉,不要因对方态度亲切而放松,因为在松懈的情况下最容易犯错。

04 苛刻挑剔型

有些面试官特别喜欢针对求职者的弱点提问,他们并不一定是有心为难,可能是想确定求职者是否有信心去接受职务。他们会用问题挑战其短处,例如“你以前的工作全部由上司指示,你有没有独立处事的能力?”等等,这类问题通常直接影响求职者获聘的机会,对此,求职者必须理性客观地分析面试官的意图,判断其需求,从而给予一个合理的答案。

贴士:要熟读自己的履历表,清楚自己的弱点,并告诉面试官自己如何改善短处。要增加印象分,一定不可显得太紧张,要体现出能克服弱点的自信。

05 仔细发问型

为了解更多求职者的背景,有些面试官会问得很仔细,问题一个接一个,令面试节奏紧迫。如果求职者的回答不够具体,他们或许会反复提问以至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贴士:面对一连串的问题,很容易令人产生压迫感。求职者可能会觉得是自己答得不好,令面试官要不断追问。当然这是其中一个可能,但亦有可能是他们想考验求职者的自信心,所以不要太早断定自己答错问题,如此只会打击自信,最重要是保持冷静,清楚表明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应付面试的职位,不要露出破绽。

06 经验不足型

并不是所有面试官都经验丰富,在面试时,偶然也会遇到一些新手或没有受过训练的面试官。他们的发问技巧往往并不熟练,更甚者对所属公司、聘用程序都不了解。

贴士:当遇到经验不足的面试官,即使觉得他们不称职,也不要企图采取主动去主导面试过程。作为被面试的人,求职者只需要表现出最好的一面便可。若求职者对该公司或职位有相关疑问,当求职者向他们发问时,如不能取得足够资料,也不要太失望,更重要的是获得聘用的机会。